世間上,我們能生為一個人,那是幸福的。一條狗,或一條牛,當然不能和人類相比。無論在那一方面說,畜生都是比人苦的。可是,一個人如果不能好好地行善作好,那比生為畜生更加危險。尤其是有財有勢的人家,所造的惡業,更是可怕。

過去有一條狗,是人家養的。有一次,它到外面去溜達,因時間過久,它肚子餓了,所以隨便跑到人家門口討一點東西吃。這一家並不很富有,而主人又不喜歡狗,所以看到狗來了,就拿出棍子打它。討不到東西吃,反而挨打,狗非常氣憤,馬上跑到衙門找法官,它提出控訴說:
 

有一個人家,我向他們討東西吃,他不但不給我,反而用棍子打我,我並沒有破壞狗的規矩。

法官覺得很奇怪,就問他說:
狗有什麼規矩?

我在自己家裏,可以隨便出入、起坐,主人很愛護我。今天我到別人家討吃,只把頭和前腳進入門內,而後腳和尾巴放在門外。我不敢隨意的亂闖進去,難道這樣也犯規矩嗎?

這時,法官就派人叫打狗的人來,並問他是否不給吃又打了它,來人承認說是。
 

法官就問狗說:「那麼依你的意思,該怎麼罰他?」

狗不加思索就說道:「罰他做本城的大富翁!」

法官聽了哈哈大笑地說道:「給他做大富翁,那是賞他,而不是罰他,你這是什麼意思?」

「法官!你不知道,話不是這樣說,我的前世也是一個大富豪。因為憑藉自己有錢、有勢,造下無數的罪業,所以今生才生為狗,受著種種的痛苦。現在罰這個人做富翁,他一定也是貪求享樂,只管自己的富貴,不會想到修持作善,發大悲心去行善。這樣,到他死後,也要受大苦惱。」

修行人不願意過於奢侈的生活,因為那樣會增加人的各種欲望和貪求。而大部份有財富的人,往往犯了同樣的毛病。

 

狗狗告狀,這是給予世間上"為富不仁"者的一些警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