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鳴菩薩年輕的時候是一位婆羅門教學者,智慧超群,才辯絕倫,跟人辯論,就像秋風掃落葉,很少有人是他的對手。

 

馬鳴由此自視很高,把人們看作草芥一般,不屑跟他們為伍。

 

他提出一個論點,認為人乃至萬物都是有我(自在主體)的,開始四出尋找聰明的辯達士跟他論戰交鋒。
  
當時有一位佛教僧侶,名叫富那奢,智慧深遂,見聞廣博,也是一位出名的人物;他所持的論點正好與馬鳴相反,認為一切皆空,無我無人。

 

馬鳴知道後,立刻去找他辯論。

 

兩人一見面,馬鳴便傲慢地說:

「世間一切言論,我都能予以破斥,如擊敗草。如果此話有假,我自願斷舌謝罪。」

 

富那奢回答他:「佛法建立的是兩重真理,如以世俗真理而論,人們所說的自我都是假名而已;若就勝義真理而言,一切都是空的。請你順此推論下去,你所說的自我到底何在?」

 

馬鳴聽後,心裡開始嘀咕:

「世俗真理既然是假名,那麼所說的自我當然不是真正存在;而勝義真理以空為性,自我當然也不存在了。以此推論,富那奢所說的兩重真理不僅否認了自我,實際上連一切可能的存在都否定了。既然這樣,他就沒有建立什麼論題。既無論題,當然也就無法破斥了。

 

馬鳴知道,自己沒辦法擊敗富那奢,他打算斷舌謝罪,履行諾言。

 

但是,富那奢對他說:

「佛法以慈悲為懷,志在救人,不在傷人。你不必斷舌,就剃髮出家,跟我學習好了。」

 

這樣,馬鳴便在富那奢門下出家修行了。
  
馬鳴雖然出家了,對自己的失敗仍然梗梗於懷,心中羞愧,常常想要自殺。富那奢知道馬鳴的心思,就進一步感化他,幫助他堅定修道的信心。

 

但這次感化卻具有了神奇色彩。富那奢有部佛經放置在一間暗室之中,他命令馬鳴去請來。

 

馬鳴提問:「那麼黑暗的房間,怎麼才能找到經書呢?」

 

富那奢回答:「你儘管去請,到時候自會看到。」

 

馬鳴依言前往,富那奢便以神通力,遙伸右手到暗室之中,五指放光,照得暗室光明照耀,纖塵畢現。

 

馬鳴認為這是眼生幻象,便想盡各種辦法滅此光芒,結果卻更加熾盛了。

 

他才知道,暗室生光是富那奢老師神通所為,才知道富那奢不只是傑出的辯士,同時也是個有驚天徹地神通的人。

 

他開始覺得,自己辯論敗給老師,根本不是什麼羞恥。此後,馬鳴除去傲慢之心,認真學習佛法,終於成了一位世人景仰的有道高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