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進無出,囤積在體內形成宿便,對健康是有危害的!宿便積久了,也容易「身材中厚」,皮膚顏色暗沉。

 

排便對健康的整體影響是重要的!

 

在食材上,有哪些食物可以改善排便呢?

 

溫潤性食物如蜂蜜、甘蔗、柳橙等,可增加體內的水分,達到潤腸通便的效果。

瀉性食物如豆腐、牛蒡、蘆薈等,可幫助體內毒素排出,改善便秘及發炎等症狀。

香蕉、木瓜、番茄、甘蔗、柳橙,對排解便秘最有效。

 

香蕉有清熱、解毒及潤腸功效。木瓜、番茄和柳橙當中的果膠等膳食纖維具有整腸功能。甘蔗可滋陰解熱、生津潤燥,對於糞便乾硬的患者較有用。

有便秘症狀的人還可補充糙米根莖食物、益生菌、及油脂類食物。

 

糙米保留米糠的全米,有豐富的纖維,也有吸水、吸脂作用及充分的飽足感,能整腸利便。早餐吃糙米稀飯,或打成糙米漿都是很養生的吃法。

 

根莖類食物方面,銀髮族平日一餐可吃約200公克的根莖食物,如地瓜、南瓜、馬鈴薯、芋頭等,可增加排便量。

 

不過,地瓜、洋蔥,及高麗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屬於產氣類食物,腹部常有脹氣現象的人最好避免食用,以免感到不適。

 

其他產氣食物還包括優格優格含乳酸菌,保有牛奶的營養成份,甚至比牛奶更容易消化,有助於抑制腸內壞菌、保護腸道。不過也有醫師提醒,若是因為腸道蠕動緩慢、或糞便太硬而便秘的患者,光靠優格等乳酸製品效果不大。排便有顯著的障礙,還是要藉助於醫藥。

 

芝麻富含油脂,能夠有效潤滑腸道、幫助排便;將芝麻粒或粉加進原味優格裡,就成了美味又通便的芝麻優格。

 

適量地補充上述的食品,就可以解決惱人的便秘困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