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物質文明很發達,很多人都沉迷在物質的享受裏,生活越來越奢侈浪費, 其實,我們現在所享用的福報,都是前生廣修福德來的。

 

過度享福和盡情享樂,一旦福報用盡,後果不堪設想。

 

古代有一首詩告訴我們在富足時要積來日糧-

 

處世持家年複年,

總須慮後更思前。

有錢常想無錢日,

莫待無錢想有錢。

 

宋代的高僧法演法師說得好:

「福不可以享受到盡頭,假如福享受盡了,幸福和快樂的泉源就會枯竭!」

 

所以,要好好愛惜我們的福報,絕不可以暴殄天物或丟棄任何能用的東西。例如:我們絕不剩過多的飯菜。每餐都不可在碗裏留下飯粒。浪費食物就是折福。

 

不但飲食方面要惜福,其它日常用品也要惜福。不可看到東西就想買;想要的比需要的還要多!如果買的東西不實用,再便宜也是一種浪費。

 

同時要愛惜字紙,不要隨便丟棄字紙,時時養成敬事惜物的心。

 

一個惜福的感人故事

 

有個日本青年,名叫中島光藏,他為了學習雕刻佛像,就去拜訪日本優秀的雕刻家高村東雲,想拜高村東雲為師。

 

高村東雲指教他到井邊學習汲水,并沒有對他說什麼話。

 

當他看到中島光藏汲水的動作以後,就破口大罵,叫中島光藏回去,不要學雕刻了。

 

其餘的弟子看到中島光藏那副可憐的樣子,就留他住宿一夜。

 

半夜時,中島光藏被人叫醒,帶去見高村東雲,高村東雲溫和地對他說:

 

「白天我大聲罵你,你大概不知道我罵你的原因吧,現在我解釋給你聽,佛像是神聖的東西,因此雕刻佛像的人絕不能沒有一顆虔誠高尚的的心。雖然水不怎麼值錢,可是你卻不能隨便加以浪費。我看你汲水的時候,水潑到地上,你絲毫不在意。一個把東西糟蹋而不知反省的人,怎能刻佛像呢?」

 

聽了這番話,中島光藏深受感動,痛改前非。

 

高村東雲看他還是可造就之才,才准許他投入門下。

 

後來中島光藏也成了有名的雕刻家。

 

格主說:損福折福;唯有惜福才能培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