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失眠的好方法,從最簡單的呼吸做起吧!

 

從減壓、舒壓放鬆作起

 

舒壓放鬆有很多種方法,包括「腹式呼吸法」、「肌肉鬆弛法」、「自我暗示法」、「冥想法」等。這些程序雖然不同,但都是以放鬆為主。

 

放鬆的方式有很多種,最基本的舒壓方式是「腹式呼吸法」,從中可學習如何放鬆身、心、靈。

 

人習慣性的呼吸法是用胸式呼吸,這種呼吸法比較短促而且快速,容易產生窒息感或換氣過度等情形。

「腹式呼吸」是一種能吸入最多氧氣的呼吸方法,這種緩慢且深長的呼吸方式可以刺激「掌管放鬆」的副交感神經系統,能降低過度緊繃的身體與心靈,幫助減輕焦慮、緩和不安的情緒,也可藉由深層的呼吸加強身體內廢棄物的排出。如果,持之以恆地練習幾個月,對於壓力及緊張造成的失眠,會有某種程度的幫助ㄛ。

「腹式呼吸法」舒解壓力!


1.
躺下時,將燈光調整至微暗的狀態,鬆開腹部過緊的衣服。

2.
輕鬆地閉上眼睛,將雙手舒服地放在腹部,以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注意呼吸時放在腹部雙手的起伏。

3.
用鼻子緩慢且深沉地吸氣,將新鮮空氣從鼻腔吸進,感受空氣慢慢地流經肺部,往下進入了腹部,讓腹部慢慢地膨脹起來。

再輕鬆且均勻地呼氣,將身體裡廢氣由腹部、到胸腔、再從嘴巴輕輕的呼出去,此時腹部會慢慢地下降,當你的呼氣動作到了尾聲時,就可以開始進行下一次吸氣與呼氣。

4.
持續練習約十分鐘

腹式呼吸法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當感覺到緊張時、搭車的空檔、午休或睡前,都可以練習做幾分鐘的腹式呼吸,幫自己達到身心放鬆,或是促進睡眠。

 

「腹式呼吸法」舒壓,方法很簡單,卻很有效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