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奇華說,在未來的職場上,轉換工作已變成常態。就算你夠穩定、不想走,也有不少機會要讓你走。已經不只要心隨境轉了,也可能被迫轉換舞台,甚至是沒有固定的舞台!那麼在職場上有哪些是必備的無形資產呢?

 

知識

職務知識、產業知識、跨部門知識與管理知識等,只要你用心,這都是你在日常工作,會自然累積到的知識。這些知識不只要有專業深度,還要兼顧到水平廣度。

問題的思考邏輯與分析方法,是職場上成為明日之星的必要條件。一般的經驗與知識,你有,別人也有。但是未來企業競爭上的最大知識資產,卻是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有魚可以吃,沒什麼。更重要的是,有自己專屬的釣竿。要吃什麼魚,由你自己決定。老板要吃什麼魚,你就可以給他。

經驗

知識要靠經驗累積,才能內化成智慧。理論很多人都會,但是要靈活有效運用,就需要靠豐富的經驗了。

很多東西不能速成,是需要靠時間去累積內化的。你的技術熟練、經驗豐富,面對突發狀況時,你的因應能力就比人強。知道事先防錯,且能抓住工作績效達成的核心關鍵點,保證你就是職場達人。

理論是骨架,經驗是血肉。兩者合一,健步如飛,所向無敵。

人脈

「三十歲以前,跟對人;三十歲以後,要做對事;四十歲以後,做人最重要;五十歲以後,錢要放對地方。」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但是也沒有完美的個人。不過,當你有豐沛的人脈,你就能夠建構互補的夢幻團隊。人脈是一種槓桿,前人說「給我足夠的槓桿,我就能隻手舉起地球」,人脈的價值就在於此。

人脈關係中的「信任」,是需要時間去醞釀的。要去發展有「時間長度」的關係,因為唯有時間夠長,一段因緣際會的緣分,才能內化成真正的人脈。

是什麼凝聚了人脈的力量?應該是「真誠」吧!

信用

信用是在職場上,最有價值的無形資產。「專業」與「聰明」可以為善或為惡,端看你的起心動念是善是惡。唯有你建立大家心中對你的信任,才會有寬大的揮灑空間。

信用有兩種,一種是專業信用,一種是品格信用。

 

「專業」的信用,讓我相信你有解決問題的專業技術能力,你也能達到我預期目標的品質水準。

 

「品格」的信用,讓我相信你不會因一己之私,而刻意去危害團體或是個人的利益。

您的信用多寡與層次高低,將決定您將來有多大的發展前途與事業規模。

「知識」在手裡,「經驗」在懷裡,「信用」在心裡,「人脈」讓朋友跟你一起。無論走到哪裡?所向無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