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是幸福的,更是令人一輩子難忘的!那個時代,連黑白電視也並不普遍,電視是要「有錢人」家才會有的!小時候,看著爸爸工作好辛苦。我們的訊息來自於...晚餐時,爸爸常告訴我們一些他外出工作時,聽到的、看到的各種新鮮事。

 

那時候,爸爸曾經說,德國是個很有制度,教育很好的國家,他們國家的小孩都是寫完功課早早就上床睡覺了,所以,德國人的身體和頭腦特別的好。

 

爸爸給了一個承諾,要求我們也要早點寫完課題,七點就上床睡覺。如果我們很乖、照這樣做,爸爸會帶我們去電影院看電影。雖然從沒因此看過電影,家裡教育小孩「賞罰分明」的味道,卻是清楚的很!

 

早期家裡做生意時,隔一段時間進貨,大人總會要求我們這群小孩幫忙搬東西,媽媽會特別煮一鍋大家「哈」很久的陽春麵,犒賞我們!陽春麵沒什麼嗎?那個時代誰有錢去買點心宵夜呢?!

 

我的成長背景,感謝父母教育我們的是「你得到你應該得到的」。

 

前陣子看到報導,小學生一天的零花是1000元,出入公共場所,身邊還有跟班的。令人錯愕!

 

家長責怪小孩不成器、亂來,先想一想,大人給他的教育是什麼吧?!

 

大人一味提供「福利」給孩子,孩子會不清楚,每個人都是須要工作、要付出,才能夠有「收穫」。

 

古人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當孩子的胃口養大了,我們沒法因應他們的物資需求時,孩子不是會想辦法去做一些不該做的事情嗎?

 

要順應孩子們花樣百出的需求時,大人想一想吧,有辦法應付一輩子嗎?是不是要教育小孩子「要相對的付出,才能夠享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