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醫學及科學研究慢慢找到可能的答案,長壽的秘訣其實並不單純,它不是中國古代道士修煉的不老仙丹,也不是亞歷山大大帝尋尋覓覓的青春之泉,它可能是優質的基因+正確飲食+活動+正向樂觀+好的生活環境+……,還有很多其他沒被發現的原因。

 

不過令人振奮的是,如果生活方式正確,我們的確可能多活10年、20年,就算你並不想活那麼久,但至少這些長壽的秘訣能幫助我們你邁沒有病痛纏身,還能擁有令人滿意的生活品質。

 

我們遇到健康有活力的人,不禁會問起:「你平常吃什麼?」

 

醫學研究人員一樣很好奇,他們在實驗室裡做研究,並且造訪世界上聚集最多百歲人瑞的長壽村,試圖找到究竟什麼樣的飲食,可以讓人長壽有活力?

 

少吃一口活更久

 

近幾年的研究發現,只要少吃一些東西,就可能獲得長壽和健康。

 

不論是實驗老鼠、狗,或是最接近人類的靈長類,都得到相同的結論。

 

長年投注於抗老醫學研究的菲力普. 米勒 醫師,在他的著作《真的不會老》中指出,限制熱量會使體內因自由基造成的氧化傷害及發炎反應都減少,而且血脂肪也比較低,因此能阻止老化,防止疾病發生。

 

研究人員從世界知名的長壽島──沖繩島居民身上看到,攝取較低的熱量真的可以延緩老化。

 

一項由美日醫學專家共同攜手進行的「沖繩人瑞研究」發現,沖繩長壽的老人每天攝取熱量比日本少了20%,比美國人少了40%,換算下來,他們每天只吃12001300卡的食物。你可以從任何時候開始減少每天攝取的熱量,即使60歲才開始也不會太晚。

 

      

 

 

吃愈多種食物愈長壽

 

沖繩的老人雖然吃得較少,但他們攝取的食物種類卻很多,平均一天達18種,主要包含大量的各種蔬菜(經常在吃的就超過20種之多)、豆類、黃豆製品、五穀雜糧,及魚類、海鮮、海藻,和少量的豬肉、家禽及乳製品,幾乎全是熱量低、油脂低,但是營養品質很好的食物。

 

他們幾乎不吃沒有營養的空熱量食物,例如含糖飲料、甜食。而且非天然、或過度加工的食品也不會出現在他們的餐盤裡。因此即使他們攝食量偏少,仍然能保持營養均衡。

 

從魚、植物性食物攝取蛋白質

 

不同於生活在現代富裕地方的人,蛋白質的主要來源是肉類,尤其是大量的紅肉,百歲人瑞們很少吃肉,他們主要從魚類、海鮮及黃豆、豆類等植物性食物來攝取蛋白質。

 

台灣的離島金門,居民平均餘命比台灣多了2歲,同時是全國百歲人瑞比例最高的地方。

高齡長者的飲食主要是番薯、南瓜及大量蔬菜,他們幾乎不太吃肉,而是吃島上容易取得的魚類、海鮮。

 

美國加州有一群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的教徒,平均壽命比美國人長,除了因為有虔誠的信仰幫助他們憂慮較少,他們吃得也簡單,是不吃肉的素食者,而由堅果和豆類來攝取蛋白質。

 

吃粗糙榖類不怕胖

 

沖繩老人還吃大量的米飯麵食,一天6份以上,佔整體飲食的三分之一。

除了白米,他們也吃許多未精製的全榖類,例如喬麥麵。

 

菲力普. 米勒 醫師指出,糖類及精製的碳水化合物(白米、白麵條、白吐司等)會快速被消化吸收,然後突然升高血糖,促使胰島素釋出,清除血液中的糖分。

這些精製的碳水化合物吃得愈多,就會有愈多胰島素釋出,而胰島素會讓過多的糖轉變成脂肪,貯藏於體內,造成肥胖。

 

全穀類製成的全麥或雜糧麵包、全麥麵條,或糙米、五穀米等,遠比精製的榖物食品健康,因為全穀類中含大量的纖維,減慢了升高血糖的速度,提供的能量比較持久,不會造成血糖忽高忽低的現象。而且全穀類食物保留的維生素比較多,比起精製的碳水化合物更營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