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美的芬蘭風景夕陽

 

2007年十個最不貪污的國家為芬蘭...紐西蘭、新加坡、瑞士、荷蘭和加拿大,有人會奇怪為什麼芬蘭在掃除貪腐上會這麼地成功?!

 

的確這個問題在國際的會議上常被提起,尤其是文化上跟我們比較遙遠的國家更是好奇。這個評比裡有許多客觀因素,如 : 透明政府,地方政府的自主權,警察制度的建全,及司法制度的公正,還有媒體的監督,媒體監控權力的行使及保障言論自由。

 

公共政策製定的透明化是反貪腐的基石,因為它讓老百姓可以去評估決策的適當與否,以及決策者的立場。例如,歐盟的錢是由不透明管道處理的,所以一直引起人民的不信任。

 

第二個基本要素是地方政府的民主化。芬蘭地方政府的權力是在民選出來的公職人員手上,所有的會議記錄和決策都登錄到公共記錄中,提供人民檢視,這可以防止在都市計畫和公共政策簽約時所可能發生的貪腐。

 

另一個可以加強控制權力濫用的因素就是芬蘭是全世界訂報率最高的國家,尤其是當地的報紙,訂閱率最高。教育的普及,及圖書館的普遍也提昇了人民對政府的監督。

 

其他重要的因素還有用趕得上時代的立法來防止金融犯罪,適時的查稅,追究不法金錢來源,有效的犯罪調查及廉潔的司法系統。

 

芬蘭的反收賄措施在教育上和打擊犯罪(從警察到檢查官到獨立法庭)上都是最優先的地位。只要有貪腐嫌疑─投訴,法院院長,國會調查民隱以保障民權的公務員會立刻採取行動。

 

芬蘭人民有嚴謹的守法精神,在他們對政府運作和控制上明白的顯現出來。

 

芬蘭能...台灣 ? 還要加油...!

 

 

                         

                                                           好美的芬蘭風景

 

格主發夢...這麼美又讚的國家...有機會也去晃一圈 ,那該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