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尊住在王舍城的竹林精舍講經弘法。當時,有婆羅門兄弟四人,各證得五神通。能知曉人心與性命;眼睛能看到千里外的事物;只要聽到某人的名字,他就會立刻跑來,連石牆都阻擋不住。

 

他們的神通都事先明白自己的壽命僅剩下七天而已。

怎麼辦呢?兄弟四人彼此商量著。

 

「雖然,我們有通天遁地的本領,連太陽月亮都能摘下來;移山倒海,更不是難事。可是只剩下有七天可活,又不能延年益壽,怎不令人氣餒呢?」

 

「話雖如此,我卻要潛入大海裏,不浮現水面,也不沈到海底,一直停遊在海中。好讓奪人性命的無常鬼,奈何不了我?!」

 

「我可不這樣想,我想潛入須彌山中,跟外界隔絕,無常鬼一定找不著我。」

 

「我要讓身體在空中飄浮,棲身在雲堆裏最安全。」

 

「你們都想得很周到,我卻要藏身在鬧市的人群裏,無常鬼不能只抓我一個人吧!」

 

四人商量好以後,特地來向國王辭行。

 

「大王,我們兄弟四人在世上的壽命,只剩下七天了。現在,我們要逃避無常鬼的逮捕,找個安全地方渡過七天。因此特地來向大王辭行,七天一過,我們一定會平安回國。」

 

兄弟四人說完之後,各人按照自己的志願去實踐。

 

七天一過,大臣突然跑來報告國王:「今晨有一個波羅門死在街頭。」

 

國王一聽,心裏暗忖;他們兄弟四人一塊兒逃走,其中一人死在街頭,其他三人恐怕未必平安。

 

國王想到這裏,匆匆跑去拜訪釋尊。

 

「世尊,我國有兄弟四人,神通廣大,都能預知自己壽命終結,企圖一起逃避,躲過大難。請問他們都能逃過死亡嗎?」

 

佛說:人生有四件大事是逃避不了的。所以,他們兄弟全都會命喪黃泉。

 

這四件大事是:

 

第一,每個人都由業而生。

第二,出生後一定會衰老。

第三,衰老時必然會生病。

第四,病後必然難逃一死。

 

國王聽了之後歡喜贊歎,深信佛法說的定業難轉啊!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起心動念,所有施為,不得不小心啊!

 

格主說:定業並非一定不能轉。難轉,很難轉!但是,只要修大功德、大懺悔、大精進,還是有重報轉輕的餘地的!

 

大家甘叭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