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格友想要青春留步嗎?那就從一天的早餐開始吧!

早餐,對生命和健康的影響是大的!不吃早餐對健康的不良影響,從對胃腸的傷害到罹患慢性病,甚至心神不寧、身材走樣。信不信?!

 

不吃早餐的後果:

 

1.容易發胖

 

一些女生為了愛美,以「不吃早餐作為減肥」,其實錯了!

 

看看日本人如何訓練相撲選手,就明白了。相撲選手不吃早餐就做劇烈的運動,然後在空腹狀態下攝取大量的食物,馬上午睡,這樣一來,很容易產生超重的肥胖體型。

 

因為不吃早餐即劇烈練習所引起的空腹狀態,會使血液中的糖分降低,低血糖會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然後攝取大量的食物,使得生長激素的分泌更旺盛,組織脂肪就會不斷增加。持續這樣種生活方式,脂肪也會持續地累積。

 

2.透支健康

 

呼籲「早餐,不但要吃得飽,還有吃得好!」中西醫的看法如出一轍。

台北市立中醫院主治醫師田安然就提醒不吃早餐的人,特別是青、壯年人,要想到對整體身體機能的影響,也許是二、三十年後的反應;不當的飲食習慣,侵蝕健康!

 

3.容易患慢性病

 

長期不吃早餐就展開一天的工作,空著肚子的身體為了取得動力,就動用甲狀線、副甲狀腺、腦下垂體等腺體,去燃燒組織,除了造成腺體亢進外,更會使體質變酸,長期容易罹患慢性病。整天都很累,哈欠連連,而且血液循環不良,容易出現黑眼圈。

 

4.胃腸出問題

 

經常不吃早餐的人也會有胃、腸方面的障礙。如果經過一夜空腹,到中午才進食,胃長期處於空蕩蕩的狀態,容易造成胃炎、胃潰瘍;排便也會異常。 

 

5.精神不濟

 

莊淑旂醫師觀察到,吃過早餐的孩子,情緒非常安定溫和;反過來,不吃早餐的孩子,精神較不穩定,有歇斯底里的現象。那會影響學習的!

 

如何正確吃早餐?

行政院衛生署的建議,結合美國大力倡導的「金字塔型膳食組合」(Food Pyramid),一個正常的成年人,一天大概需要吃三到六碗的五穀根莖類、三碟蔬菜、兩個水果、四份的蛋豆魚肉、一到兩杯的奶類和二、三匙的油脂,提供人體所需的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和水。

 

         

 

 

早餐、午餐、晚餐的比例大約是30%、40%、30%。

 

1.先喝杯水

 

2.五穀根莖類不能免

3.
複合性醣類比單醣好

4.最好選擇糙米、全麥

 

5.攝取奶類、蛋豆魚肉類

 

6.醒腦小祕方

 

如果在考試、演講、開會和從事任何需要保持頭腦清醒的工作之前,最好吃一些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的食物。

 

茱蒂絲.沃特曼在《利用食物管理你的精神和情緒》一書中建議 :

 

早餐應該吃的食物是脫脂牛奶、脫脂優酪乳、水果、白水煮蛋、咖啡、茶、果汁。

 

不應該吃的食物則是火腿炒蛋、馬鈴薯、抹果醬的烤麵包、鬆餅和薄煎餅。

7.水果或蔬菜不可少

以水果而言,早上可以攝取富含維他命C和檸檬酸的柳橙、柑橘,因為維生素C的任務在「發動身體的引擎」;檸檬酸的功用則是把碳水化合物轉成肝醣,形成動力,而且防止體內脂肪合成,預防肥胖。

 

水果是這麼的美好,所以有強調新世紀飲食觀念的說法,建議把水果列為早餐的第一道,營養家認為在空腹的情況下,身體可以完全吸收地水果的養分。

 

格主的建議:

 

早上起床要吃熱食才好,咱們終究不是洋人,開冰箱拿了MILK就往肚子裡灌!

 

想要有健康的身體、清晰的頭腦、神采飛揚,那麼,從早餐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