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嬌突然往生了,朋友們都很震驚!她一直都很注意健康問題,是那種有錢又有閑的 富 太太!她的用藥習慣是我們不認同的,聽她講,從早晨起床後,每隔 一兩 個小時固定的服用各種營養品和保健食品。早料到,這樣會吃出問題的?!

 

現代人崇尚養生健康,保健食品(包括維生素、礦物質、營養補充劑、草藥及健康食品)幾乎已經成為每日必需品,根據衛生署統計,國內有超過半數以上的人在吃維生素。

 

現代人愛用保健食品,以為來自天然很安全,就產生了混用及過量使用的問題。

 

 維生素也是藥!

 

例如:有人吃兒茶素、蜂膠導致尿毒升高;老人家喝牛奶加鈣片造成鈣中毒,這些都是很常見的案例。「以毒物學來說,維生素就是藥物,」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認為,民眾應該要慎用保健食品。

 

女孩的母親擔心她長不高,半年前開始,每天給她吃五、六顆兒童鈣片(每顆300毫克),小女孩一天吞近肚裡的鈣質高達1800毫克,是孩童建議量的三倍之多。

 

慎用保健食品

 

《美國醫學會期刊》,針對9500例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人長達七年的研究發現,每天吃維生素E400IU的人,心衰竭機率增加13%。

 

丹麥的研究也發現,對已經罹患心臟病、癌症或是部份健康的人,每天補充β-胡蘿蔔素、維生素AE,不但無法預防心血管疾病和抗癌,還可能會提高死亡風險。

 

保健食品的研究結果矛盾衝突不斷,一下說可以保健,一下又說會致命,到底怎麼吃?答案是:「從食物補充營養素更好!」

 

分析多年來的研究報告,維生素Aβ-胡蘿蔔素惡名昭彰,對身體造成的危害高居所有維生素榜首。維生素A屬於脂溶性,容易沉積體內造成肝臟毒性。每天服用5萬單位的維生素A,就會造成骨頭痠痛和肝臟病變。

 

香港有位媽媽為了要小孩「吃魚肝油補眼睛」,每天讓孩子吞十多顆魚肝油,導致小孩發育受影響,甚至出現肝硬化。其實,醫學界的建議,飲食中並不缺乏維生素Aβ-胡蘿蔔素,其實,這些營養素在木瓜和地瓜中含量豐富,並不需要額外補充。

 

此外,抗氧化劑和免疫類保健食品也要小心使用。抗氧化物可以清除身體自由基,達到預防疾病效果。但最近的研究發現,服用抗氧化物過量,反而會加速身體氧化反應,讓自由基增加。同時,抗氧化物過多時會清除掉一氧化氮,造成血管無法擴張導致心臟病。

 

抗氧化物的食物,如:茄紅素、花青素、葡萄籽、芸香素等,醫學界並沒有每日的建議量,因為這些並非身體所需,並不需要特別補充,只要多吃蔬果就可以攝取到足夠的抗氧化物了。

 

過度提升免疫力,可能導致反效果

 

免疫類保健食品也不宜亂吃。對於常見「可以增強某個免疫細胞功能」的訴求,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謝瑞坤特別提出澄清說,免疫系統在人體內如同蹺蹺板,是整體平衡作用的,「不是單加強哪一部份,就表示免疫力增強了!」

 

有些免疫食品需要控制劑量,譬如:研究發現低劑量(一天25克 )的黃耆提升免疫力;但過量時,反而會促進癌細胞生長。

 

有些人長期服用中藥來增強免疫力,譬如把黃耆、枸杞泡茶當水喝,也要小心。不需要每天大量吃某一個中藥材,「會有過量的危險。」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解釋,一來每人體質不同,同樣的配方不見得對每個人都有效;二來長期服用中藥,也可能會有重金屬累積及藥物過量危險。

 

過度提升免疫力,反而會使細胞分不清敵我,轉而攻擊自己的細胞,造成發炎反應或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

 

一位營養師的母親,因肺癌末期全身水腫無法下床,她吃了靈芝後水腫立刻消失,「跟書上寫得一樣神奇,媽媽還很高興下床走動,」營養師回憶說,但是到了第五天,母親呼吸急促,原來是嚴重的心包膜積水,開刀後才解決問題。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主任黃惠宇建議:「一般人不需要天天補充維生素,偶而身體虛弱時再吃。」

 

有需要再吃保健食品

 

維生素不必天天補充,有需要再吃。身體對營養素的吸收並非照單全收,有時吃得少,反而會強迫細胞吸收得更好。每隔兩、三天吃一次,不但減少過量危險,也可以補足身體對營養素的需求。特殊情況如壓力大、學測考試或經常加班熬夜時,可適量補充維生素。

 

其他像咀嚼食物、攝取有問題的銀髮族,也可適量補充綜合維生素,輔大營 養系副 教授曾明淑建議。但孕婦和幼童,最好不要隨便補充維生素。因為任何外來物質都會影響到胚胎發育,譬如綜合維生素中含維生素A,過量會造成畸胎,因此在懷孕過程中,最好不要服用維生素和補充品。

 

學齡前是養成孩子良好飲食習慣的黃金期,應該要讓孩子吃天然食物的美味,而不是給他維生素藥丸來幫助成長。

 

天然的食物最好!

 

維生素和保健食品,過度簡化了營養成分,天然食物有多種成分相輔相成,是萃取單一成分的保健食品無法取代的。例如 : 一碗青菜的營養素,是綜合維生素沒法給的,並且未經純化的天然食物最安全。

 

新近的研究也發現,食物種類愈多樣對身體愈好。美國伊利諾大學研究證實,番茄和芥蘭可以延緩前列腺癌發生,但兩者合吃效果更好。且食物中富含多種植物性化學物,如酚(茶、丁香)、異黃酮(大豆)、兒茶素、薑黃素(薑黃)、白蔾蘆醇(葡萄、花生)、植酸(豆類)等,可抑制腫瘤血管新生,有效控制癌症。

 

人體需要多種的營養素,如果光靠藥丸是補充不完的,還是從天然食物攝取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