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 國末世 君主孫皓,法令苛虐,要廢除各地的祭祀,連同佛寺也想一併毀壞。

 

朝中大臣勸說:「佛陀威力不可思議!沙門康僧會當年感得舍利,先皇還為他修建佛寺,今若輕易毀壞,日後恐怕後悔。」

 

於是孫皓以馬車迎來康僧會。

 

孫皓問康僧會:「佛教講善惡報應,有什麼道理?」

 

康僧會答道:「賢 明的 君主以孝慈教化百姓,則瑞鳥飛翔,老人健在;以仁德化育萬物,則甘泉噴湧,嘉苗茁壯。善行既有祥瑞呈現,惡行也有報應。做惡隱蔽的,鬼得而誅之;做惡顯露的,人得而誅之。」

 

孫皓聽了佛法並不在意,昏暴的性格也沒改變。一天,宿衛兵整治花園時,挖到一尊高數尺的金身佛像,獻給孫皓。孫皓卻經佛像放在不乾淨的地方,還用污水澆灌,並和朝臣以此為樂。

 

不一會兒,孫皓全身腫痛,痛不欲生,尤其是陰處特別疼痛!

 

太史占卜說:「這是觸犯大神所致。」

 

孫皓於是到各廟宇祈求,但都無效。

 

當時有位宮女對孫皓說:「陛下何不到佛寺去祈求?」

 

孫皓問:「佛與神,誰大?」

 

宮女說:「佛為大神。」就將佛像放在大殿上,用香湯洗數十遍,並焚香懺悔,頃刻間,疼痛逐漸減輕。

 

孫皓問康僧會禍福的原由,康僧會即為他詳說因果報應,孫皓當下醒悟,並受了五戒;過了十天,病痊癒了。

 

孫皓雖然因為看到眼前因果而覺醒,但因為生性兇虐,不能領悟甚深微妙法,而導致國家滅亡,印證了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