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融海嘯衝擊與節能減碳的衝激下,各國紛紛推出與能源相關的綠色產業政策,也有不少民間團體推動各種活動來響應。其中最受矚目的是比利時根特市宣布每周四為「素食日」,鼓勵居民在這一天吃素,這是非常實際的節能減碳措施,也很符合人道主義。

 

聯合國發表的資料顯示,全球溫室氣體有百分之十八來自肉製品生產和消費;今年初由二十七個國家組成的歐洲議會宣布,肉品產業正持續助長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由於畜牧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驚人,對於環境的為害不亞於工業污染,據估計,生產一人份肉食品所消耗的能源,相當於蔬果食品的十倍。這也是歐美環保團體提倡素食的重要原因。

 

根特市宣布每周四為素食日之後,首日即有佛蘭德大學城二十萬人連署,蔬菜市場也舉辦「食物歡樂節」響應。從九月開始,根特市的各級學校每周四將提供學生素食的飯菜,市政府印製素食地圖,擴大市民的參與。

 

對某些宗教徒而言,吃素是天經地義的事,包括佛教、一貫道,某些基督教徒也是奉行素食主義。慢慢的西方國家也越來越多人吃素了!例如,飛機餐的素食,就有幾種:印度素(口味辛辣)、亞洲素、德國素(吃魚)的不同,可以見到素食主義越來越普遍了!素食不只是減碳,也為個人健康進行體內環保;佛教的觀點在減少殺生,體現眾生平等的非暴力主義。

 

節能減碳已經成為全球的責任,最方便又有益健康的方法就是素食。

 

素食的優點不勝枚舉,個人的飲食習慣不易一時改動;格主經常建議朋友,從初一、十五練習吃素;習慣後,增加到六齋日,乃至十齋日。如能長期茹素,那真是很大的福報哩!一日吃素,天下殺生無我份,也就不和眾生橫結惡緣!功德無量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