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中若未能讓身體中的癌細胞完全消失,患者該如何和癌瘤共存呢?讓腫瘤進入冬眠,就像是一條毒蛇因為寒冬的環境與氣候而冬眠去,不再對身體造成傷害。癌瘤一旦進入冬眠,會失去侵入人體正常組織和轉移到別的器官的能力;對我們身體而言,這樣的腫瘤就宛如一般良性的腫瘤,乖乖的不會作怪。

 

光田綜合醫院腫瘤內科 - 郭集慶 醫師表示,腫瘤醫學裡研究讓癌細胞進入冬眠的療法其實並不稱做冬眠療法。臨床上發現某些經過積極化學治療後,以較低劑量的某種化學藥物,較長期的給予,會出現防止腫瘤的血管新生及防止腫瘤轉移的好現象。這些好現象是腫瘤進入冬眠的必要條件。

 

部分患者的腫瘤冬眠帶來的生存期延長和經抗癌治療後達到「完全緩解」〔意指理學檢查及影像學檢查找不到殘餘腫瘤的狀態〕的患者的無病存活期一樣久。

 

醫師指出,患者的腫瘤處在冬眠時,常會被誤認為是對化學藥物產生抗藥性且惡性度高的頑固癌瘤,患者很可能會不斷被施予不必要的化學治療,對身體的傷害可能因此產生。故正確判斷腫瘤是否處在冬眠狀態的重要性自是不言可喻。

 

生物療法中針對腫瘤細胞內特定的分子標靶的治療一方面帶來更佳治癒率,另方面也能「修飾」癌瘤的生物行徑,從超惡性變為中度惡性再變成不那麼惡性;讓腫瘤冬眠不啻為一個良好的治療模式。

 

醫師強調,抗癌治療其實應該是以「患者為中心」來實行的。治療方法的選擇固然得符合當今的治療水平,但如何剪裁出真正能適用於個別患者的狀況,進而提升存活機會才是重要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