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詩人白居易盛讚荔枝是「嚼疑天上味,嗅異世間香。」蘇東坡也稱讚︰「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蘇東坡為了能常吃荔枝,竟然願意辭官做嶺南人。但最喜歡吃新鮮荔枝的,莫過於唐明皇的寵妃楊玉環。遠在長安的楊貴妃怎麼吃得到嶺南的新鮮荔枝呢? 

 

百果之王的荔枝,是歷代王朝的貢品。史籍記載有唐代玄宗李隆基為寵妃楊玉環「破顏一笑」的故事。相傳:楊貴妃平時不愛笑,只有見到鮮紅的荔枝才破顏一笑。唐玄宗為了討寵妃開心,每年荔熟時節,不惜差官飛馬傳送,10里設一驛站,5里設一瞭望台,備上最好的駿馬和騎士,用接力賽的方法,把荔枝送到長安(今西安),途中撞死、踩死的人不計其數。

 

                  

                                     楊貴妃塑像

回到楊貴妃的荔枝這個話題。在古代荔枝又稱「離枝」,因它一離開樹枝,則保鮮不易。白居易的〈荔枝圖序〉提到︰「若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因此,唐玄宗當時就利用驛站為楊貴妃千里送荔枝。



楊貴妃吃的新鮮荔枝,無疑是用人民的生命和驛站良馬換來的,而為了滿足統治者私心,驛傳不免成了一種殘民的措施。晚唐詩人杜牧還寫了〈過華清宮〉,來譏諷這種勞民傷財的行為:「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每到荔枝的季節,而荔枝放在冰箱裡兩三天,外殼會變黑、變硬,風味也會變差。保存的方法,將荔枝逐顆剪下(留一點小蒂頭), 儘量不要傷及外殼,然後用一小湯匙鹽巴和水混合後,將荔枝浸入鹽水後撈起,隨即放進塑膠袋中, 置於冰箱底層,一星期內,荔枝仍可保持原來色澤,且風味依舊。 

 

 

中醫師建議,夏天吃些荔枝,冬天較不怕冷喔!原因應該是,荔枝是屬於溫補的水果吧!通常荔枝吃多會上火的人,體質比較燥熱,若先將荔枝泡在鹽水裡五分鐘,除了可以維持荔枝的水分之外,也可以讓愛吃荔枝人吃多了也比較不會上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