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北京有一位茶商名叫陳古秋。一天,陳古秋和一位品茶大師在研究北方人喜歡喝什麼茶時,忽然想起有一南方姑娘曾托人送給他一包茶葉,他自己還未品嘗,便拿出來請大師品嘗。

 

沖泡之後,碗蓋一打開,先是異香撲鼻,接著在冉冉升起的熱氣中,似見有一位美麗姑娘出現,兩手捧著一束茉莉花,一會又化成了一團熱氣。

 

陳古秋大惑不解,問大師其中緣故,大師說:「這茶乃茶中絕品——恩茶。」此話提醒了陳古秋。

 

他想起三年前去南方購茶,夜晚住宿客店,遇見一位孤苦伶仃的少女,哭著說因為沒錢,家中尚停放著父親的屍體無法安葬。陳古秋深感同情,立刻拿出身上銀兩給了少女。三年過去,今春又去南方時,客店老闆轉交給他一小包茶葉,說是一位少女托他轉交的。當時未沖泡,沒想到竟是珍品。

 

為什麼她捧著茉莉花呢?兩人百思不解,又沖泡了一遍,那手捧茉莉花的姑娘似又在熱氣中出現。陳古秋一邊品茶一邊悟道:「依我之見,這是提示—茉莉花可以入茶。」

 

次年,陳古秋將茉莉花加到茶中,從此,便有了這種新茶—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在花茶裏,有「可以聞到春天氣味」的美譽

 

在茶葉分類中,茉莉花茶仍屬於綠茶。茉莉花茶在綠茶的基礎上加工而成,特別是高級茉莉花在加工的過程中其內質發生一定的理化作用,如:茶葉中的多酚類物質、茶單甯在水濕條件下的分解,不溶于水的蛋白質降解成氨基酸,能減弱喝綠茶時的澀感,功能有所變化,其滋味鮮濃醇厚、更易上口,這也是北方喜愛喝茉莉花茶的原因的之一。各類茶葉其保健本質大同小異,各有特色,茉莉花茶除了具備綠茶的某些性能外,還具有很多綠茶所沒有的保健作用。茉莉花茶有「去寒邪、助理鬱」是春季飲茶之上品。

 

根據我國中醫學及現代藥理學對茶葉的保健功效研究認為:茶葉苦、甘,性涼,人心、肝、脾、肺、腎、五經。茶苦能瀉下、祛燥濕、降火;甘能補益緩和;涼能清熱瀉火解表。茶葉含有大量有益於人體健康的化合物。如:兒茶素、維生素CA、咖啡鹼、黃烷醇、茶多酚等,而茉莉花茶也含有大量芳香油、香葉醇、橙花椒醇、丁香酯等20多種化合物。根據茶葉獨特的吸附性能和茉莉花的吐香特性,經過一系列工藝流程加工窨制而成的茉莉花茶,既保持了綠茶濃郁爽口的天然茶味,又飽含茉莉花的鮮靈芳香,因此它是我國乃至全球現代最佳天然保健飲品。

 

《中藥大辭典》中記載:茉莉花有「理氣開鬱、辟穢和中」的功效,並對痢疾、腹痛、結膜炎及瘡毒等具有很好的消炎解毒的作用。常飲茉莉花,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祛痰治痢、通便利水、祛風解表、療瘺、堅齒、益氣力、降血壓、強心、防齲防輻射損傷、抗癌、抗衰老之功效,使人延年益壽、身心健康。

 

日本伊藤園公司不久前通過與京都大學農業研究所的合作研究發現:茉莉花茶的茶香有鎮靜作用,能提高人的工作效率。

 

研究小組以102136歲的男性或女性為研究實驗的物件,實驗結果說明了茉莉花茶的這一實驗結果。在此實驗結果中已經確認的是:其茶香味具有降低心率數和使副交感神經活動亢進的作用及鎮靜效果。研究認為,在緊急需要的情況下,通常經提取而成的高濃度茉莉花茶茶香味,對情動系統的鎮靜效果大,而且只對嗜好性高的人有鎮靜效果。

 

此外,如茶香味濃度低,因嗜好性不同,對情動系統的影響小。這就直接反映了茉莉花茶的茶香味及香氣成分的生理作用較大。研究的最終結論是,茉莉花茶的茶香味對不同人群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有鎮靜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