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藍菩薩和「澎湃」的供品

 

                

一年當中每逢佛菩薩聖誕,師姐們彼此都會心照不宣的各自作一兩道拿手好菜過來供養佛菩薩,例行的,我們一起如法如儀的唱誦儀軌,供養三寶和諸天護法後,就像圍爐一樣,大夥兒圍聚在一起用餐,七嘴八舌的討論著各種菜色的作法!食指大動!不亦樂呼

 

用餐中,幾位師姐不約而同的說出口…..從端午節以來,家裡的粽子沒人吃,我每天中午都是一顆粽子打發今天最「青操」!格主抬頭望了她們一眼:「我昨天中午也只吃ㄧ顆粽子」大家哄堂大笑!

 

席間師姐問起:「關公怎麼變成伽藍菩薩的呢:」

 

                                        

 

 

是這樣的

 

佛教的伽藍護法菩薩,即關公(),是東漢末年三國時期山西解縣人,民間稱為「關帝爺」, 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把他的生平事蹟描繪得精彩絕倫,如:劉關張桃園三結義,過五關斬六將等事蹟。

 

關羽美鬚又稱美髯公,神勇無比,曾為流矢所中,穿過左臂,後來每到陰雨,骨頭特別疼痛。醫生說,矢鏃有毒,毒入於骨,必須割開手臂,刮骨去肉。關羽便伸出手臂讓醫生劈開手臂的肉,當時關羽正好宴請諸將,飲食相對,臂血流下.甚至流到盤子裡,他依然言笑自若。神勇ㄛ !!

建安二十四年(西元二一九年)先主為漢中王,拜關羽為前將軍,威震華夏一時;後為孫權遣將擊潰關公兵將,斬關公及其子關平於臨沮。

「山東有孔夫子,山西有關夫子」,關公被敬封為武聖。明神宗(1594年)時進爵為帝,以後民間稱關帝。

智者大師在玉泉山禪坐入定,雲開月朗,見有兩個威儀如王模樣的人,長者美髯飄拂,少者冠帽而清秀,向大師長揖致禮並作自我介紹說:「我是漢末的關羽,這是我兒子關平,死後靈威在此,大德聖師,您為何而來?」

智者大師說:「我要在此建立道場。」

關公說:「大師慈悲,哀憫弟子。我有一舍,願供大師建寺,我與子關平永為
護法,願大師能接受。」

大師出定後,依所示方向去看,果然有一棟房子,巧工神運,非人間所有。大師欣然率眾進駐這房舍。 

一日,大師正在說法,關公來聽講。關公對大師說:「弟子今日幸聞出世法,願永修菩提,願大師為弟子受戒。」

大師秉燭焚香,為他受了五戒。從此,關羽成了佛教的護法,鎮守伽藍,也就是目前寺院門前紅臉長鬢,威嚴肅穆的伽藍菩薩。

 

伽藍菩薩是三寶和佛教七眾弟子的守護神唷~關公雖是武聖,其實他允文允武,因此民間信眾有為了求考試順利會去關聖帝君廟拜拜,請求加持。此外,工廠或做生意的民眾,也會特意禮拜或供養關公,一般人相信關公的威神力可以幫助事業上更加興盛哩!但在佛教裡,伽藍菩薩主要負責維護道場,去邪斬魔,保護修行人清淨瓣道。

 

普門品中「侍多千億佛,發大清淨願。」,普賢十大願王:「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都是指導我們修學佛法時,上供下施,除了廣結善緣,更累積了解脫、福德智慧的資糧喔!


                                            

                                                                        威武的伽藍菩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