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日戰爭前幾年,寧波市內大街上,有一家“孔鳳春香粉店”,店中有個姓蔣的職工,大家都習慣的叫他 蔣 先生。有一年年底, 蔣 先生照例回東鄉家中去過年;路過老江橋,看見一個十三四歲的小姑娘在橋上很悲傷的哭泣。 蔣 先生看到后,就上前去勸問,經過了解,這個小姑娘原來是個“童養媳”,婆婆管得很嚴,她的未婚夫在外地經商。這天,婆婆叫她帶十元錢到鄰村去付“會金”,不幸這十元錢不知在那裏丟失,來回尋了幾次,均未找到,怕回去婆婆不會饒恕她,受到一頓打罵外,今后日子也難過,因此,想投江自盡,了結此苦難的一生。
    
先生聽后非常同情,為了解救童養媳處於的困境,就拿出十元錢來給她去付“會金”,該養媳婦非常感激,再三要問恩公姓名住址, 蔣 先生就照實告訴廠她店中的地址。那時十元錢可買很多東西,對一個小職工來說,也是一件大施捨事。
    
 過了幾年,抗日戰爭爆發,杭州淪陷,寧波被日寇作為轟炸對象,經常有飛機來投彈騷擾。有一天, 蔣 先生因公要到上海去採購貨物,那時乘船到上海需要在江北岸搭內江小火輪駁到鎮海口,再調大輪船開往上海。當 時蔣 先生已坐在“景興”小火輪船艙內,等待開往鎮海。離開船還有十多分鐘時,只見二個跑得氣喘喘的同事來找 蔣 先生,一進艙見到 蔣 先生后,硬要拖他回店里去,說:“有一對新婚夫妻,一早從鄉下挑來一桌喜酒,說是特地來 謝蔣 先生在幾年前江邊救她一命之恩,非要當面拜謝不可。”這 時蔣 先生才想起以前給養媳婦十元錢之事,在兩同事再三勸說下,盛情難卻,就跟著同事離開小火輪上岸回店去了。
    
當景興輪解纜起錨,空襲警報突然大作,日機又來轟炸,因寧波江北岸是車站碼頭要地,所以日機不斷來射擊。乘客們聽到警報後,驚恐躲避,秩序大亂,人群都想離船上岸,從靠岸—側湧來,剎時船身失去平衡,全船傾側覆沒,上空敵機還不斷掃射,江闊水急,無人敢冒險搶救,船上數百人全部死亡。 蔣 先生因為幾年前救人一命,倖免這次覆船之難。善有善報,救人即救己,真實不虛。

 

上述的公案告訴我們,「勿以善小而不為」、「功不唐捐」。平日,我們能行善積德的機會垂手可得,多用心把握機會累積善德,自然能夠趨吉避凶,自然有福報能夠消災解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