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對自我的要求不同,相對的,成功的定義也就因人而異。叱剎政壇是一種成功、演藝界人氣紅不讓也是一種成功、學術地位揚名國內外也是成功、工商業界的龍頭也是成功,不勝枚舉。

 

一位年輕人自認工作表現不錯,多年後也做了小主管;長時間下來,卻感受到一種難以言喻的平庸,他自問難道這就是「成功」?在他的認知裡,至少要有轟轟烈烈的成就,才算「成功」,但是自己一點也不談不上。於是,他請教 余秋雨 先生,如何尋找成功的機會?

余秋雨先糾正他的觀念,他說:「在我接觸的年輕人中,對成功這個概念往往有兩度誇張:第一度誇張是把成功看得很大,幾乎看成是足以留諸史冊的驚人功業,這有幾個人擔當得起?第二度誇張是把成功看得很險,幾乎與失敗處於千鈞一髮,非此即彼,不成功就是一個窩囊廢。既然成功的要求如此之高,世上的絕大多數人都成了失敗者。」

余秋雨建議不妨把成功這個概念低調一點,軟化一點:「你每天上班,不能說是不成功。如果在某個關鍵點只有你能處理妥貼;如果同事們想到你都是輕鬆愉快;如果親戚朋友遇到麻煩問題總是喜歡與你商量……,那麼你就是一位成功者,而且是多方面的成功。」

曾任微軟公司全球副總裁的李開復也說,「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當你的主管說你工作盡職盡分、你的客戶說你的服務周到、你的父母在親戚面前誇讚你…,那一件事情不是成功?

在我們週遭,有許多人表現的是平凡的成功,默默地為社會、為弱勢團體貢獻時間、精神、物資等,這樣的成功對自我的肯定是偉大的!成功並不困難、不在遠方,不難獲致,就在於把自己盡到最好的當下。在我們周邊有許多成功的例子,也許他們不是名氣高,人氣旺;但是他們盡了很大的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發揮到了成功的極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