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華洛帝為什麼歌唱得這麼好?聲音如此渾厚、嘹喨。」相信聽了他的演唱,你也會有這個感觸。

有一次帕華洛帝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了一個故事。

在他演唱生涯之初,常常在各地巡迴表演。有一晚在旅館裡,他被隔壁房間的嬰兒哭鬧聲吵得無法入睡,想到第二天的演唱,苦惱不已。

這個孩子一直哭了三個小時不曾停歇,而且聲音一直很宏亮。於是他坐起來,仔細聽孩子如何哭。他發覺孩子不單是用丹田發聲,而且哭到聲音快破的臨界點,會把聲音拉回來,所以聲音才不會破掉。

自此以後,他便不斷去揣摩體驗這種發聲方法,並將之融入歌唱技巧,漸漸愈唱愈有心得,終於成為名歌唱家。

一般人遇到惱人的事,只會生氣,其實憤怒事中也有它的祝福,就如帕華洛帝從嬰兒擾人的哭聲,找到被遺忘的「腹部呼吸法」,試著去做,終於唱出如此蕩氣迴腸的歌聲,至今難忘。

帕華洛帝的故事我們獲得了啟示,人有愛比較、計較的特性,當看到他人擁有聰明、財富及種種成就時,有的會心生忌妒,或想種種方法超越對方,「其實應該比較而且超越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唯有認真努力超越自己的不足,才會有所成就。

誠如作家劉庸在《超越自己》書中提到:「成功者不見得有過人的才智,卻往往有特殊的一種氣質,就是他不信自己不能成功,他恨自己不能成功,那種憤怒,化為力量,使他成功!」(莘子)

 

佛教說的「逆增上緣」,艱難的處境,有時反而成為臨門一腳的助力,在於我們怎麼去回應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