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性的飢荒,一天天逼近,整個地球的糧食越來越少了,全球陸陸續續的展開搶糧大作戰!固然省喫儉用是美德之ㄧ,過剩的食物、放到不新鮮的食物,吃到肚子裡頭,可是拿不出來的!

 

族人順哥是個節儉善良的好人,一向不捨得暴殄天物;格主去他那兒坐時,總會看到一杯杯、一碗碗前餐剩下的湯或菜或飯;他就用電風扇吹著那一杯杯、一碗碗多年前,順哥經過半年的治療,終究敵不過肝癌,走了!不能說,吃那些東西是致命的唯一原因,但是,過去吃下的那些剩菜剩飯畢竟是病灶的助緣!

 

我家的老人,囤積食品習以為常,明明不新鮮了,麵包發硬了,餅乾軟化了,他也要泡著熱開水吃掉,令人扼脕!為了老人家的健康,格主總是採取鐵腕政策,將過期的食品「撲通」!

 

一個佛教徒,將能吃的東西倒掉,叫做「損福報」;每次要扔食品時,格主總是忐忑不安,一面惦記著世尊「惜福培福」的教誨,又想著非洲、衣索匹亞的難民沒得吃,譴責自己真是蹧蹋,不小心把東西放到壞掉!

 

 

                       

 

 

後來格主學了一些修法,其中有「施殘食法」,將沒吃完的食品(食物動過筷子,沾了口水是會長細菌的!尤其感冒或病菌會交叉感染!)或過期的食品佈施給六道眾生,儀軌很簡單,可以長養慈悲心,一方面可回向六道飢苦的眾生,一方面可成就財施和法施的利益,並且廣結善緣!

 

施殘食儀軌(最少讀3次,37次不拘)

 

1. 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唄咪吽 !)

 

2. 變食真言

  (南無薩縛怛他哦哆 縛嚕枳帝 唵 三跋囉 三跋囉 吽)

 

3. 甘露水真言

  (曩謨蘇嚕婆耶 怛他誐多耶 怛姪他 唵 蘇嚕蘇嚕 鉢囉蘇嚕 鉢囉蘇  

   嚕 娑婆訶)

 

4. 增長變億功德咒

   (嗡 桑巴拉、桑巴拉、明瑪、那薩拉、瑪哈嘉瓦吽!)

   (嗡 瑪拉、瑪拉、明瑪、那嘎拉、瑪哈嘉瓦吽!)

 

5.  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以上的儀軌對已入門者而言,駕輕就熟;但對初學者,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那麼有淺易的方法:

 

請在心中默念:「請觀世音菩薩加持施化,弟子所有的殘食佈施供養四生六道眾生,回向同生極樂國!」

(安ㄋㄟ夠簡單吧!

 

雖然有法可循,所剩殘食還是可做功德,佈施四生六道眾生,但是飲食還是要減約才行;小時候吃飯時,媽媽總是耳提面命,碗裡的飯菜要吃乾淨喔,長大了才不會面ㄋㄧㄠ  ㄋㄧㄠ以後才不會做乞丐等等;都是在教導我們儉約。看到非洲人過的捉襟見肘,我們更要提醒自己「珍惜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