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出國一趟,還沒抵返國門,心裡的幸福總是滿滿的,倒未必是行程安排的好或是吃住令人滿意,台灣的民主和宗教自由,就是台灣人最大的幸福啦!

 

馬尼拉是菲律賓的首都重鎮,但是五十年前,長期被英國、西班牙、和美國統治,所以,菲律賓的文化是融合西方的文化傳統的。菲律賓由七千多個島嶼組成的國家, 有各地的方言,而英文是大多數人共通的語言。傭工出口的鼻祖,可以說是菲律賓,主要原因是,菲傭的英文流利,到歐美國家服務,沒有語言的障礙,這是許多西方人喜歡的。

 

菲國的貧富懸殊,在五星級飯店,可以見到雍容華貴,氣質高雅的男女老少,從容的享用下午茶或大餐;到了夜裡,在黑暗的街角,不少家庭倚著路燈,分食著向觀光客討來的食物,兒童們快樂的用餐。傍晚較涼快時,奧黑的小孩,紛紛出擊觀光景點,亦步亦趨地伸手向觀光客乞討。大多數人不敢給他們,倒不是計較那幾塊錢菲幣,多數人擔心的是後面的操蹤集團。

 

造成菲國富者越富,貧者越貧的原因之ㄧ,菲人沒有理財和儲蓄的習慣,多數菲人養就了「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簡單生活。有人說:「過去是美、英、西班牙統治菲國,現在是中國。」為什麼呢?美國幫助菲國獨立成功後,西方國家統治菲國的時代已經終結;但是,菲國是農業國家, 並無重工業,但是輕工業、觀光業和餐飲業,主要投資者多數是中國人,所以就說,目前在經濟上幾乎是中國統治菲國。

 

雖然,菲國的經濟還有待加強,但是教育體系是受到國際認可的,許多中國學生紛紛湧向馬尼拉公立大學讀碩博士學位;從中國出資在菲國各知名大學建立孔子學院,並和菲國簽署建教合作,名目上是宏揚孔教和中華文化,進行文化交流,也有人竊竊私語的說那是統戰工具。中國大陸越來越多大學延聘菲國的教授前往大陸交換教學,因為菲國教授擅長用英語教學, 並且學術能力也在國際水平之上。

 

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狀況,從"交易"就可看出端倪。在馬尼拉好一點的飯店,都設有賭場和電動玩具,進賭場,用的是美金換取籌碼,萬一贏了錢,賠的是PISO;導遊介紹坐馬車市區觀光,一小時是美金35元(挺貴的),有當地警察開道,聽起來還蠻風光的(警察開道),其實,菲國是有錢人的天堂,只要付一些錢,沒什麼事不能辦到的。

 

格主特地去7-11逛了一圈,物價跟台灣差不多,打聽了一下,平均人民工資是一天 $385,(這是說沒失業的人的工資,事實上,失業的人也很多的!)那麼,怎麼買的起7-11的東西?原來,架上的東西多是賣給觀光客的;本地人會去很「平價」的店舖買日常用品。格主在一些藝品店看了些手編的提袋,並不起眼,但是要價台幣大約6000元,那是用來「殺」觀光客的。政府的外匯存底不夠,那麼,買賣時會要求付給美金;找錢時,付給PISOPISO的比值跟台灣差不多,在當地兌換,1000元台幣換1320 PISO)。外國人在菲國被坑的機會還蠻多的,例如:過馬路要小心喔,倒不是小心車輛多,請注意看好地上黃色格子的行人線( 功用雷同於台灣的斑馬線 ),沒照規矩走時,警察只罰外國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