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的小學時候,格主老媽的厨藝超讚的,隔一段時間總會招來一拖拉庫食客,這些男人在茶酣耳熱,暢談開懷時,只要其中有人開口…*^&%你娘,格主受日本教育、一向輕聲細語、笑容盈盈的老媽,即刻一個箭步,慑人的目光,請教對方:「伊娘在這,按怎?」我家的男人,沒人敢抖膽在家念三字經。

 

各位以為三字經侷限在勞工階級使用的語言嗎?看了這篇文章格友或許會重新評估。幾年前,格主念研究所時,我讀的系所是女生較少的,在台灣算是排名前面的學校。雖然,格主長相有待加強,年紀也不靚俏,班上男同學選擇坐在我身邊的理由,或許是我慣常準備素食點心,在抽屜中取用較方便。同學不乏高中或大學的教師,有時,原文書文義難 解或者 教授提出強人所難的課題,你會聽到降八度的「哇靠!」「幹!」大家不用懷疑,這是最 高學府 博士班的為人師表者。厚重的眼鏡加上迷茫的眼神,格主差點摔在椅背後,敢問:「教書時會講這些嗎?」答案是否定的。原因無他 : 只許官家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文化之所以可以蔚為文化,基本條件之ㄧ,是有一個程度的普遍性。從媒體公器上、同儕朋友的耳濡目染,青少年學到三字經文化的各種表達方式,除了前述之外,還有朗朗上口的「林北」、「恁娘」。提醒為人師表、為人父母者,若不想子子孫孫篡位當上林北、恁娘,教育真的「狠」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