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衛塞節(Day of Vesak),也就是佛陀日,是南傳佛教傳統,為了紀念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佛誕生、成道、涅槃的一個重要的節日;東南亞國家的佛教徒,在這一年一度的重要節日都會舉行盛大的慶典活動。今年在泰國曼谷舉行的第六屆聯合國衛塞節年會,由摩訶朱拉隆功大學主辦,從 五月四日 至六日圓滿閉幕,包括了來自七十一個國家的宗教領袖及代表,超過四千名的南、北傳佛教、顯密教、大小乘佛教緇素七眾、學者專家、宗教領袖、政治領袖聯袂出席。

    今年的研討會以「佛教在解決全球危機中的作用」為主題,分為三個議題討論:

1. 佛教在解決環境危機中的作用(Buddhist Approach to the Environmental Crisis)。

2. 佛教在解決經濟危機中的作用(Buddhist Approach to the Economic Crisis)。3. 佛教在解決政治衝突,實現和平中的作用( Buddhist Approach to the Political Conflict and Peace)。

    議程分別在曼谷聯合國亞太經濟與社會委員會總部、佛統府大佛城、摩訶朱拉隆功大學(MCU)主奈校區舉行。

    議程首日於 五月四日 在佛統府大佛城開幕,聯合國安南秘書長發表致詞時強調:「各國人民的相互依存很重要,謹此呼籲世界人民作出集體的努力,爭取和諧,以和平的共存,達成共同的繁榮。」此外,泰國代理僧王頌德.帕.菩達瞻長老向大家開示:「當今世界發展的主題是『和平』,任何國家、地區及團體的發展和進步都離不開和平的環境。佛教一直以來也在為世界和平發揮著自己應當發揮的作用。希望通過這次會議,能夠促進各國佛教界之間的交流,促進全世界的宗教和睦,共同營造和平環境,在各個領域內推動和平發展。」今年大會的主題,期望透過世界佛教的力量,解除全球各層面的危機。各種宗教或種族,甚至不同的政治立場,同時展現和平的力量時,面對全球性的各項危機,將能夠產生減緩或解除的最大可能。

    大會的主題提出如何從佛教的力用來解決自然和人類的危機?這要從人類的深刻反省下手。如何解消人類之間、或是人與大自然之間的衝突和矛盾?這要從落實人類自覺的行動作起,消弭人與人、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利害矛盾衝突,和平、相生、互容的機制是不可或缺的。

    第二日議程在摩訶朱拉隆功佛教大學王奈主校區進行65篇論文,針對環保、經濟、政治衝突等議題舉行論文研討會;同時,就國際佛教大學聯盟(IABU)、佛教經典、佛教電子資源和網路等各項論題,各國學者專家進行工作坊(Workshop)的交流討論,集思廣益,發言踴躍。

    第三日議程於 四月六日 在聯合國亞太總部舉行閉幕典禮,泰國總理阿披實祝賀並懇切地感謝所有與會者:「感謝全世界諸山長老聚集於此,希望經由這次大會討論,佛教能將佛陀真理的訊息推廣到各地,讓佛教走出去。」同時,大會主席帕.達磨孔莎詹長老在閉幕致詞時為2009年曼谷會議作出結論,長老表示:「與會貴賓透過電子科技,以中、英、泰、藏語,共同探討佛教對環境、經濟危機和平各項議題,整合了佛教經典和資源,以及國際佛教大學聯盟的合作交流方式,與會的各團體都獲得了相當豐盛的收穫!」

    倍受矚目地,來自非洲的比丘閉幕致詞時表示:「IABU(國際佛教大學協會)的目標之ㄧ,在建立各成員與分支機搆的相互支持與合作的關係,目前非洲佛教非常缺乏佛教圖書與教師的資源,希望透過IABU的聯盟,能夠多給予一些關懷和支持。」與會大眾給了非洲比丘熱烈的鼓勵!綜觀第六屆聯合國衛塞節盛會,跨越了地域、種族、文化、政治的藩籬,體現了全球佛教凝聚共識的普世價值!

    格主在聯合國接受當地電視台訪問時,給予今年聯合國衛塞節盛會高度的評價:「今年的國際衛塞節,很感謝IABUMCU及所有工作人員投入這個神聖的任務。泰國是個佛教國家,無庸置疑,佛法無邊界,這個殊勝的衛塞節活動,泰國的人民和所有與會者,有機緣親近各國的高僧大德,這是所有人殊勝的福報!從這次七十一個國家參與盛會,我們清楚地看到了泰國佛教的包容和偉大!我相信每一位參與者都期待:藉著聯合國衛塞節的活動,佛教的力量能夠更團結,整合各部派佛教和各學術團體組織,促進多元化的交流和共識,形構成一個主流的力量!不只是泰國佛教,世界佛教也會因此能夠更加茁壯、更加興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