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30155400025_o.jpg

《本草綱目》稱芫荽性味辛溫香竄,内通心脾,外達四肢。在實際生活中它確實具有芳香健胃,祛風解毒之功,能解表治感冒,具有利大腸、利尿等功能,能促進血液循環。

 

胡荽,性味辛溫,皆能發汗解表,宣肺透疹,爲風寒外束,疹出不暢可用。胡荽走胃經,醒脾開胃,消食下氣,兼治不同。   

 

發表透疹;消食開胃;止痛解毒  成分 每百克含蛋白質2.0克,碳水化合物6.9克,脂肪0.3克,鈣170毫克,磷49毫克,鐵5.6毫克,胡蘿素蔔3.77毫克,維生素C41毫克以及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此外還含有揮發油,右鏇甘露糖醇,黄酮甙等,《本草綱目》列入菜部,可作菜食。

 

。《本草綱目》說:胡荽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羅氏會約醫鏡》辟一切不正之氣,散風寒、發熱頭痛,消谷食停滯,順二便,去目翳,益發痘疹。

 

據加拿大權威健康飲食媒體報道,香菜對腎髒的排毒功效勝過藥物。報道稱,香菜在移除身體積累毒素的同時,還能維持腎髒健康。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5914877926_2b1dd6c22d.jpg

竹筍,幾乎與我們的家常飲食關係密不可分,大菜小吃都可口,而且營養價值極高,對健康有很大的幫助。竹筍蘊含的營養素十分豐富,有蛋白質、維他命 B1B2C 、菸鹼酸、鉀、鈣、磷、鎂、鐵等多種礦物質,嚐起來脆嫩鮮美、甜度高、口感滑順,令人回味無窮。竹筍還有豐富的纖維質,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幫助消化、清除體內廢物,可減少大腸癌發生。俗語說:「竹掃把掃馬路,竹筍子掃腸肚,體內的環保,筍子不可少。」

  筍是高纖食物,有助排洩,且被視為是美容瘦身的好食材。適量食用筍的確能發揮利尿作用,輔助腎功能,促進體內機能活絡,排出體內過多的水分和廢物,以消除贅肉、清除喉中積痰,並增強體力。雖說富含纖維的竹筍是自然的通便劑,但和其他纖維食物的攝取一樣,要慢慢增加,讓腸胃適應,如果一次即大量攝取,很容易造成脹氣或腹胃脹滿,反招致不適。

  竹筍的性味微甘而寒,入肺、胃經,有清熱化痰、利尿止渴、爽胃潤腸、解毒透疹的作用。 適用於熱毒痰火內盛,胃熱嘈雜,口幹便秘,咳嗽痰多,食積不化,疹發不暢,脘腹脹滿等。

<評註飲食譜>:「筍甘涼舒鬱,降濁升清,開膈消炎」  

<名醫別錄>:「主消渴,利水道,益氣可久食 。」

<本草綱目拾遺>:「利九竅,通血脈,化痰涎,消食脹。」由此可見, 常吃竹筍,對 熱嘈雜、肺熱咳嗽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竹筍雖然好吃,但也有禁忌,竹筍性屬寒涼,又含較多的粗纖維及草酸(草酸易與身體的鈣離子結合,形成草酸鈣,影響身體鈣離子的吸收;過多草酸鈣亦會造體內結石),故患有嚴重胃潰瘍、胃痛劇烈、胃出血、腎炎和尿路結石、肝硬化、食道下端靜脈曲張的人應當少食。此外,竹筍中的草酸與身體鈣離子結合,影響人體鈣質吸收,故處在成長發育時期的兒童最好少吃,以免影響骨骼的發育。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端午33314.jpg

 

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是民間三大民俗節慶之一。端午節的民俗活動有划龍舟,吃粽子,佩戴香包,塗或飲雄黃酒,掛艾草、菖蒲、香茅和榕樹葉等;其中佩戴香包,塗() 雄黃酒,門前懸掛艾草、菖蒲、香茅和榕樹葉等多與驅瘟除疫有關。

端午是立夏後的節日,代表著天氣開始進入夏季,夏季天氣炎熱容易孳生蚊蟲,瘟邪傳染疾病也很容易流傳,古人用這些具有祛邪辟穢的藥草,來達到驅邪氣除瘴疫的目的。

這些藥草的功用究竟是什麼?

雄黃辛苦溫有毒。具有解毒、殺蟲的功效,可治療癰腫疔瘡,濕疹疥癬,蛇蟲咬傷,過去在端午節,人們會用雄黃跟酒調和,灑在屋子四週消毒或塗抹在臉上或四肢皮膚上驅蟲。

菖蒲辛苦溫有化濕辟穢、豁痰開竅、寧心安神、解毒殺蟲的功用。

艾草辛苦溫,《本草綱目》:「艾以葉入藥,性溫、味苦、無毒、純陽之性、通十二經、具回陽、理氣血、逐濕寒、止血安胎」等功效,艾葉有溫經通絡、散寒解表的作用。

香茅具有濃郁的香味,具有袪風及驅蟲作用,ㄧ般將它蒸餾萃取精油,有抗菌作用,較常用于殺蟲劑、除臭。

粽子是糯米作成的糯米甘溫能補脾肺虛寒,縮小便,收自汗,但是糯米性黏滯,難消化,不宜過量。吃粽子最好搭配清淡爽口的蔬菜與熱湯,不要添加過多味道辛辣或甜膩的醬料,或重口味的配菜,或喝生冷冰涼的飲料,以免造成腸胃負擔。

文章標籤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追求蝴蝶?還是吸引蝴蝶?文 / 李開復.北京

當美好燦爛的人生願景,都像海上的浮沫般,被一陣大浪瞬間捲入海底,你會怎麼面對? 26歲被全美資訊工程學排名第一的卡內基美隆大學破格授予教職;之後投效蘋果、微軟、Google三大引領世界科技的企業,並快速得到拔擢,擔任華人最高階職務;曾獲《TIME》選為全球最有影響力100人,有數千萬微博粉絲,更是許多年輕人追隨的「青年導師」……,一直以來,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總是鞭策自己追求最有價值的人生,每時每刻都得好好善用,讓自己的有限生命發揮最大效益。 但在52 歲生日前不久,他被醫生宣判得了第4期淋巴癌,才發現,在人生的路上,學了很多,也得了很多,但顯然學得還不夠,生命還想教他更多的功課。 回顧這段不在人生計畫裡的「假期」,他發現意外讓他的生命有了深刻的迴旋,也更真切知道,生命該怎麼過才是最圓滿的。「從前我活得太用力了,孜孜不倦、不敢絲毫鬆懈,拚命追求最大的掌聲;然而,這場病讓我明白,生命最重要的成就,其實是把自己內在獨特的本質開發出來。」讓心更開放,好傾聽、探索更廣大的未知,在機緣成熟時,盡力做自己能做的,這或許正是生命要教給我們的事!

以下是他的真情分享: 如果生命只剩下100天 我總是努力把「拚命」當作是自己的標籤,結果到頭來才發現,一生最大的錯誤,竟是徹頭徹尾的捨本逐末。 發現腹部有20幾顆腫瘤時,擺在眼前的,冷森森的就是,我可能只剩100天好活。100天,那可是一晃眼就會過去的!全世界都退開了,只剩下幾件看似尋常的小事,在那個時刻,活鮮鮮地跳到眼前、心上,催促著我:「你還有多少時間遲疑呢!你再不做就來不及了!」 我腦海裡一遍一遍地想到家人、朋友,還想到了我錯過的許多短暫的美好時刻……。過去,我總覺得時間還很多—等我準備好這個演講,做完那個採訪,忙完這件投資案,把每天發的微博和Facebook內容都處理好……,所以每件事情都比這些「小事」重要。結果到頭來才發現,我這一生最大的錯誤是,我是徹頭徹尾的捨本逐末,把最要緊的事擱到最後,卻把人生最精華的時光,浪費在追逐那些看起來五彩斑斕的泡沫。 賈伯斯曾說過:「記住你即將死去。」這句話每天提醒我,看清楚什麼才是生命中重要的選擇;因為所有的榮耀與驕傲、難堪與恐懼,都會在死亡面前消失,留下真正重要的東西。如果察覺自己沉溺在擔心會失去某些東西時,「記住你即將死去」會是最好解藥。

死亡的急迫感提醒我,無論如何要在最後的時刻,好好地做幾件事:

1、讓我的親人、朋友知道我真心愛他們,是他們讓我的生命充滿了溫暖和光輝;

2、我要跟他們一起創造難忘的時光,讓我們彼此的生命都記住在那個時刻裡我們互放的光亮;

3、我要在活著的每一刻都是全心全意的活著,我不會再花心思去臆測、追想那些還沒到來、或者已經遠離的事。 從容的和自己競賽 不再斤斤計較效益,焦慮感便逐漸降低,至少,我已學會不用別人的標準參與競賽,而能從容走自己的路。

年來,我所負責的很多企業是橫跨中美的,我總是告訴大家,我一天只需睡眠5 小時,你無論什麼時間發email 給我,白天10分鐘就會回,晚上也會在2小時內回覆,因此被一些朋友和員工起了個「鐵人」外號。我非常以此自豪:我的確是個鐵人,我拚命的工作,你看我多棒! 這次大病,讓我有徹底的覺悟。為什麼要這樣做「鐵人」,人生的競技場上,一定需要用這樣的方式參賽嗎? 「最大化影響力」、「世界因我不同」,這是我長久以來的人生信仰:一個人能有多大程度可以改變世界,就看自己有多大的影響力;影響力愈大,做出來的事情就愈能夠發揮效應……。這個信念像腫瘤一樣長在我身上,頑強、固執、而且快速擴張。

過去,不論做任何事,我都會不自覺地先估算這件事能產生多大的影響力?一場演講,不到1000 人就不去;每天微博不能新增1 萬個粉絲,我就覺得內容發得不夠;要不要見一個創業者?完全取決於他的公司有多大潛力。於是,我精確計算每分每秒該怎麼用在能夠發生最大化影響力的地方;我也幾乎有點偏執地把運營社交媒體當作人生目標的重點,把獲取粉絲視為志在必得的工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因果定律

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是偶然發生的,每一件事的發生必有其原因。這是宇宙的最根本定律。人的命運當然也遵循這個定律。認同因果定律的不僅是佛教,還有基督教和印度教等等。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和大科學家牛頓等人,也認為這是宇宙最根本定律。人的思想、語言和行為,都是“因”,都會產生相應的“果”。如果“因”是好的,那麼“果”也是好的;如果“因”是壞的,那麼“果”也是壞的。人只要有思想,就必然會不斷“種因”,種“善因”還是“惡因”由人自己決定。所以欲修造命運者,必須先註意和明了自己的每一個想法(起心動念)會引發什麼樣的語言和行為,由這些語言和行為會導致什麼樣的結果。

 

二、吸引定律

人的心念(思想)總是與和其一致的現實相互吸引。比如:一個人如果認為人生道路充滿陷阱,出門怕摔倒,坐車怕交通事故,交朋友怕上當,那這個人所處的現實就是一個危機四伏的現實,稍有不慎,就真的會惹禍。又比如:一個人如果認為這個世界的人很多人都是講義氣的血性之人,那這個人就總會碰到跟他肝膽相照的朋友。大家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人都是選擇性地看世界,人只看得見和留意自己相信的事物,對於自己不相信的事物就不會留意,甚至視而不見。所以人所處的現實是人的心念吸引而來的,人也被與自己心念一致的現實吸引過去。這種相互吸引無時無刻不在以一種人難以察覺的,下意識的方式進行著。一個人的心念是消極的或者醜惡的,那他所處的環境也是消極的或者醜惡的;一個人的心念是積極的善良的,那他所處的環境也是積極的或者善良的。人如果能控制自己的心念(思想),使之專注於有利自己的、積極的和善良的人、事、物上,那這個人就會把有利的、積極的和善良的人、事、物吸引到其生活中去,而有利的、積極的和善良的人、事、物也會把這個人吸引過去。所以控制心念(思想),是命運修造的基本思路。

 

三、深信定律

人如果真正深信某件事會發生,則不管這件事是善是惡、是好是壞,這件事就一定能會發生在這個人身上。比如一個人深信積極的事物一定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積極的事物就一定會發生。又如果一個人深信自己命不久矣,那這個人很快就會死去。所以用好的信念,取代不好的信念,是命運修造的原則。由此看來,有好的信念是一種福報,想給自己種福,必須建立好的信念。

文章標籤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366882018714  

台灣二、三、四、五年級生成長史!
作者:四年級生

靠著這一群呆胞,臺灣才有穩定、安寧的今天!
靠著這一群呆胞,臺灣才有今天的好日子過!
首先,提醒大家:
台灣沒石油、沒鐵、沒煤、沒黃金、沒牧場、沒資源、沒邦交。

文章標籤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五葉松  

 

五葉松

   五葉松生自於台灣中央山脈海拔1500-2300公尺之高山峻嶺,適應性很強,葉為五針一束,因此名為五葉松,平地亦有零星栽培,依據中國本草綱目,台灣藥草事典節錄五葉松,其各部位特性如下:

1、松枝節:味苦、性溫有祛風、燥濕、舒筋通絡之功。

2、松脂:味苦甘、性溫除熱、去邪下氣,安五臟之功。

3、松葉:味苦性溫、生毛髮安五臟、去風痛腳痺之功。

 

   五葉松葉屬長纖維且富有不飽和脂肪酸可淨化腸胃及中和血中酸性脂肪,一般人作為平常飲料亦非常適合,加檸檬及蜂蜜製成果汁,可消暑解渴。
   五葉松含有豐富葉綠素、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等十數種營養素,其中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溶化膽固醇,消除血管中的雜質,使血液流動暢通,此外豐富葉綠素具增血、幫助肉芽組織新生,治療傷口、胃潰瘍等疾病,此外,對於人體新陳代謝、心臟血管疾病、消化系統疾病、宿醉、鼻子過敏、糖尿病等均有不錯的保健效用。

文章標籤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titled..63  

 

多喝茶:壹項針對4.05萬名日本男女的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喝至少5杯茶的人,他們死於心臟病和中風的幾率最低。

每天步行30分鐘:1項針對2603名男女的最新研究結果表明,每天堅持步行30分鐘左右的人,不管其體內脂肪含量有多高,他們的長壽幾率是那些每天步行少於30分鐘的人的4倍。

少喝碳酸飲料:美國科學家發現,每天喝1次以上可樂會使妳患心臟病、糖尿病等病的風險加倍。

鍛鍊腿部健壯:腿部肌肉力量差,表示步入老年後身體虛弱。腿部健壯尤其能預防髖骨骨折,由於髖骨骨折會引發各類並發癥,多達20%的患者會在1年內去世。

多吃紫色食物:1項研究顯示,紫葡萄、藍莓和紅葡萄酒富含多酚,可降低罹患心臟病的幾率,預防老年癡呆癥。

保持體重正常:研究人員針對137名美國黑人進行研究,對他們從出生到28歲做了跟蹤調查,結果發現,14歲時體重超重會增加成年時患2型糖尿病的機率。

少吃紅肉:美國癌癥研究院的1份報告指出,如果每周攝入的紅肉超過510克,會提高患結直腸癌的風險。每天攝入99克經過加工的肉類食品(例如熏肉和熟食),患結直腸癌風險將提高42%。

好人緣:良好的人際關系是應對緊張的緩衝器。長期精神緊張會削弱免疫系統並加速細胞老化,最終讓壽命縮短4到8年。

文章標籤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木瓜  

 

1.凍豆腐
豆腐經過冷凍,能產生一種酸性物質,這種酸性物質能破壞人體的脂肪,如能經常吃凍豆腐,有利於脂肪排泄,使體內積蓄的脂肪不斷減少,達到減肥的目的。凍豆腐具有孔隙多、營養豐富、熱量少等特點,不會造成明顯的飢餓感。

2.竹筍
竹筍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纖維的特點,食用竹筍不僅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去積食,防便秘,並有預防大腸癌的功效。竹筍含脂肪、澱粉很少,屬天然低脂、低熱量食品,是肥胖者減肥的佳品。

3.綠豆芽
有清除血管壁中膽固醇和脂肪的堆積、防止心血管病變的作用。經常食用綠豆芽可清熱解毒,利尿除濕,解酒毒熱毒。多嗜菸酒肥膩者,如果常吃綠豆芽,就可以起到清腸胃、解熱毒、潔牙齒的作用,同時可防止脂肪在皮下形成。

文章標籤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晚飯不吃,餓治百病的9個理由

愛吃晚飯,是我們人類發生疾病的一個原因;也是許多疾病久治不愈的一個原因。許多人認為,晚間餓了就要吃東西;其實不然;晚間餓了不吃東西,才是正常的。

中醫和佛教都說:「過午不食」。所謂「午」就是中午11點-13點,過了13點就不能再吃飯了。餓了怎麽辦?可以喝果汁、吃水果。中醫和佛教提倡不吃晚飯,不是為了節約糧食,是為了養生。

不吃晚餐,減少脂肪堆積

由於人體的新陳代謝從淩晨4點開始加速,而在下午16點到達最高峰;因此人體必需得到營養的補充。這就是我們必需吃早飯和午飯的理由。但是從下午16點開始,到淩晨4點為止,人體的新陳代謝逐漸下降;因此我們晚上不能給新陳代謝加油。否則人體就會把它們變為廢物—脂肪。

不吃晚餐,心血管系統才順暢

由於人體攝入食物之後,全身的血液重新分配,大量的血液集中到消化系統;因此心、腦、肺、腎、肌肉等器官處於相對缺血的狀態。又由於夜間的迷走神經處於興奮狀態,心率很慢;因此,吃完晚餐之後,心臟處於缺血又心率變慢的狀態,就會造成心肌缺血而猝死。

不吃晚餐,腸胃才能適當休息

由於人體的生物鐘要求人體是白天活動,而夜間睡眠;也就是說,身體各器官應當白天運動,而夜間休息。進一步說,胃腸道也應當休息,而不應當工作。因此,吃晚餐就違背了自然規律。

文章標籤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